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 正文

卢义玉

作者:发布日期:2018-01-22点击量:

    

 

卢义玉:男,汉族,1972年1月生,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重庆大学副校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重庆市采矿学科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现任中国煤炭学会理事,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中国水射流学会副主任委员,美国水射流协会会员,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会员、《重庆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土木建筑与环境工程》编委等职。

长期从事高压水射流理论及在非常规天然气开采应用方面的研究,针对低透气性煤层瓦斯抽采的技术难题,提出了水利化网格破碎煤层增透的学术思路,开展了高压振荡射流碎裂煤岩动力学、网格化造缝卸压及复合压裂增透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建立了水力化网格破裂煤层增透理论,开发出高压振荡射流造缝及复合压裂增透关键技术及装备。先后承担973课题、教育部创新团队、国家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横向课题40多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23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131篇,被SCIEI收录108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