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合作交流

英-中繁荣战略基金项目(SPF)“四川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潜力及早期示范机会”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2015-05-13 10:42  点击:[]

    2015年5月8日,由重庆大学主持的英-中繁荣战略基金项目(SPF)“四川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潜力及早期机会”项目启动大会在采矿实验大楼207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黄朝永、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巡视员曹阳、英国驻华大使馆气候变化与能源处一等秘书Nicola Willey、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总领事Tina Redshaw、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工程学部主任白晨光、科学技术研究处处长王旭、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陈颖、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宋福忠等出席会议。来自项目合作方的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国家地质调查局水文地质环境地质调查中心、中电投远达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中英(广东)CCUS中心的代表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工程学部副主任尹光志主持。

    启动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工程学部主任白晨光教授致欢迎辞,他首先对项目的顺利启动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及项目合作单位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与会人员简单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及现状。随后他指出,通过该项目实施来制定以重庆为主的四川盆地CCUS技术发展路线图,必将发挥重庆在该技术领域的战略引领作用,同时希望通过本次项目启动会,进一步推动我校和项目合作单位专家学者之间在该技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黄朝永副主任作重要讲话,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指导性的意见和要求。他指出,国家和地方正大力推进发展低碳环保产业,控制温室气体排放,二氧化碳的捕集、存储和利用(CCUS)技术具有很大的减排潜力,重庆市作为国家低碳发展地方试点之一,在CCUS技术方面开展了不少研究工作。他要求项目组成员扎扎实实开展研究工作,积极研究适合重庆及西南地区的CCUS技术及方法,为促进重庆及四川盆地CCUS科技与产业规划做出更大的贡献。

    曹阳巡视员、鲜学福院士、Tina Redshaw总领事在会上也做了发言和致辞。英国驻华大使馆气候变化和能源处一等秘书Nicola Willey介绍了英国在发展和推广CCUS技术方面的经验。中科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李小春教授代表项目研究团队从项目背景、预期目标及任务分解等方面介绍了项目基本情况。

    据悉,英国-中国繁荣战略基金(SPF)项目是中英两国在低碳繁荣上的合作项目,项目资金来自于英国外交部,项目旨在支持中国实现其在低碳发展、提高能效、绿色融资、金融监管和经济平衡发展等领域的目标。“四川盆地二氧化碳地质利用与封存潜力及早期示范机会”项目旨在支撑重庆或西南地区CCUS科技与产业规划政策的制定,促进CCUS在重庆及四川盆地的示范。

 

 

上一条:学术报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 下一条:学术报告(澳大利亚中央昆士...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