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合作交流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美国匹兹堡大学)

2014-04-25 10:55  点击:[]

    2014年4月23日上午,重庆大学工程科学前沿讲坛第72讲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7会议室举行。美国匹兹堡大学化学工程和石油工程系高地教授做了题为“非常规油气资源开采技术及开采过程中的水资源管理”主题报告。讲座由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主持。

    姜德义首先代表工程学部和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对高地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高教授的科研工作以及科研成果。

 

    近年来,随着水平钻井和水力压裂技术的进步,全球页岩气资源的开发已步入了快速发展的轨道,然而由此引发的环境问题依然令人堪忧,尤其是有关水资源利用问题更是如此。在随后的报告会中,高地教授围绕页岩气和页岩油开采现状及技术手段、环境保护技术手段、可持续发展问题、水力压裂带来的淡水污染等方面,对美国马塞勒页岩气和巴肯页岩油的开采技术进行了介绍,对开采过程中涉及的水处理技术和水资源管理进行了深入分析,并就如何提高水资源利用率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同时提出,原始的压裂返排水直接排放或是弃置不理,存在很多潜在的环境问题,新的页岩气开发技术更加注重对环境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并表示“虽然美国的油气开采地质地貌与我国有所不同,但是其开采新技术及管理理念仍值得我们借鉴。”

    报告会结束后,姜德义代表工程学部向高地教授赠送了工程科学前沿讲坛荣誉奖牌,并对高地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

 

 

上一条:加拿大院士、国际气体水合物... 下一条: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机械与航...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