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煤矿灾害防治工程前沿技术高端论坛

作者:发布日期:2017-11-30点击量:

摘要: 2017年11月28日, 2017煤矿灾害防治工程前沿技术高端论坛在重庆大学A区开幕。本次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和重庆大学联合举办,汇集了450余名国内外煤矿灾害防治领域的顶级专家学者及研究人员,就灾害发生机理、防治理论、技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2017年11月28日, 2017煤炭灾害防治工程前沿技术高端论坛于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该论坛由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与重庆大学联合主办,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煤炭学报》编辑部承办。

本次论坛旨在交流煤炭技术先进理念,共商煤炭灾害防治措施,迎合当前国家十九大提出的新的煤炭行业发展目标,为进一步解决当前煤炭能源问题提供方向。出席论坛的专家及学者有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重庆大学校友李晓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学部主任彭苏萍院士、中国工程院鲜学福院士、邱爱慈院士、顾金才院士、袁亮院士、蔡美峰院士、中国科学院宋振骐院士、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王振海、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牟小云等450余人,论坛由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教授主持。

         

开幕式上,本次论坛主席鲜学福院士致辞,并宣布论坛开幕。鲜学福院士就当前煤炭发展现状进行了阐释,并说明煤炭消费对本国能源的影响及当前形势下煤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鲜学福院士指出煤炭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为改革开放的高速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一直占据着主体能源的地位,但是,煤炭产业是一个高危高污染的产业,因此煤炭的安全生产和清洁利用就成为了发展煤炭产业必须要解决的科学技术问题。致辞末尾,鲜学福院士说到:“总结过去,开创未来,是这次前沿技术高端论坛学术会议的初心,希望各与会专家踊跃贡献自己的智慧,祝论坛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本次高端论坛在重庆大学举办,充分地体现了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以及诸位专家学者对我校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重庆大学力争将本次会议办成思想交流与碰撞的盛会,“希望大家通过研讨在煤矿灾害发生机理、防治理论和技术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促进我国煤矿安全状况的改善和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

重庆市科委牟小云副主任代表重庆市科委对此次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祝贺,对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十三五期间,重庆市将重点实施优化能源供给的布局,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战略以及市委五届三中全会提出的以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军民融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等八加三行动计划,乘势而上,积极创新,为国家能源事业发展做出科技贡献,为发展清洁能源等国家战略提供技术支撑。”

         

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李晓红院士表示了对重庆大学发展的欣喜以及对本次论坛的衷心祝贺,他指出:“我们要做的是,把力量凝聚到十九大确定的更多的目标上来,努力把十九大战略部署和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来转化为提高煤矿灾害控制科技含量的工作思路和举措,转化为改革创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实际行动。” 并表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也希望在座的青年一代,特别是同学们,要抓住机遇,努力发展,为煤矿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第一阶段为特邀报告,报告由姜德义教授和吴爱祥教授主持。

          说明: D:\Documents\Tencent Files\77521211\FileRecv\IMG_1172.JPG

彭苏萍院士作“矿井地球物理的探测技术与方法”主题报告。

         

顾金才院士作“煤与瓦斯模型试验装置研制及验证性试验”主题报告。

         

邱爱慈院士作“可控冲击波技术进步与增透煤层实践”主题报告。

         

袁亮院士作“煤炭安全智能精准开采”主题报告。

         

蔡美峰院士作“地下矿山冲击地压诱发机理及其预测与防控研究”主题报告。 

         

宋振骐院士作“采矿(煤)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主题报告。

各位院士展示了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向到场来宾分享了我国煤炭行业的先进技术,并就灾害发生机理、防治理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随后,大会进入第二阶段。由刘泉生教授于斌总工程师主持,北京科技大学何学秋教授、辽宁大学校长潘一山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教授、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杨春和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唐春安教授、重庆大学卢义玉教授分别就当前自身研究内容做出汇报,围绕自己当前的研究成果进行阐释,并探讨了煤炭发展的前进方向。

                 

2017年11月28日下午三点分别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香泉厅和香山厅进行下午的学术报告。

香泉厅第一阶段学术报告由伍永平教授和魏建平教授主持。中国煤炭科工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首席专家文光才研究员、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周福宝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周宏伟教授、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程卫民教授、重庆大学余明高教授、《煤炭学报》编辑部副主编朱拴成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香泉厅第二阶段学术报告由程卫民教授和余明高教授主持。重庆大学许江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孙亚军教授、山东科技大学陆伟教授、安徽理工大学赵光明教授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香山厅第一阶段学术报告由李树刚教授和司鹄教授主持。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庆新研究员、重庆大学袁兴中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鞠杨教授、河南理工大学王兆丰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中国矿业大学罗新荣教授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香山厅第二阶段学术报告由齐庆新教授和王兆丰教授主持。弗吉尼亚煤与能源研究中心唐旭博士、西安交通大学张永民教授、山东科技大学谢军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聂百胜教授、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瓦斯研究院院长郭臣业教授级高工分别进行了学术报告。

本次论坛于晚18点10圆满落幕。论坛涵盖院士特邀报告5场、大会报告40场,是一次高规格、高层次、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据悉,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1年获科技部批准建设,2013年通过科技部验收与评估,实验室主要从事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与流体动力学、煤岩体工程灾变动力学、煤矿动力灾害控制理论与新技术3个方向的研究。

总结过去,展望未来,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来自煤炭领域的专家学者们对煤矿灾害发生机理、防治理论及技术等方面做了深切研讨与交流,必将对进一步促进我国煤炭安全状况的改善和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