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全球首次陆相页岩气超临界CO2压裂现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作者:发布日期:2017-09-01点击量:

    2017年8月25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卢义玉教授和辜敏教授分别作为课题组组长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发计划(973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阶段成果总结暨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会上,项目组宣布今年6月在“延长石油国家陆相页岩气示范区” 延2011井进行的我国乃至全球首次陆相页岩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国家科技部高科技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刘敏、11位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院士等专家及项目承担单位相关研究骨干等出席了会议。

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前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项目首席科学家李晓红院士汇报了主要研究成果与现场试验进展情况,延长石油集团汇报了现场试验情况。经过讨论,与会的11位中国科学院与中国工程院院士一致认为,该项目在延长石油实施的陆相页岩气超临界二氧化碳压裂现场试验取得圆满成功,表明我国在超临界二氧化碳高效开发页岩气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这一领域走到了国际前沿,有望开辟一条绿色、环保、高效的陆相页岩气开发新途径,为我国其他致密油气资源的高效开发提供借鉴,并推动相关学科的发展,是我国能源科技研究领域又一项代表性成果。

李晓红院士在会上做交流汇报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项目于2013年10月获得国家科技部正式立项,由武汉大学、重庆大学、延长石油集团等9家单位共同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