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范维澄院士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7-03-13点击量:

    2017年3月9日,在重庆大学A区国际会议厅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给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成员、资环学院的全体师生作了“公共安全科技的进步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详细讲解了我国公共安全科技的进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公共安全科技的发展提出了若干思考和建议。

    范维澄院士从公共安全领域的分类开始说起,公共安全的核心目标为生命保障、社会稳定和可持续运行,并以大家熟知的公共安全事件如 “9•11”、“非典”等为案例进行了分析和阐述,对比分析了我国与美国、欧盟的公共安全体系,得出我国的公共安全形势严峻、复杂、防控难度不断加大,公共安全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科技创新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建设。范院士强调要建立健全公共安全体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全面构建公共安全网,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来解决公共安全领域的突出风险和突发事件,全面提升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增强全社会安全韧性。

    在国务院的支持和国家重大研究计划的资助下,范院士团队开发了国务院应急平台,并将应急平台体系成功推广应用到世界卫生组织,获得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的认可。

    在范院士的精彩讲座之后,多位教师及学生进行了现场交流,范院士以自己参观考察所见所闻向大家讲述了国外发达及发展中国家对于公共安全应急救援培训、救援手段、心理辅导等值得我国借鉴及学习的方面。用亲身经历讲述了个人发展与专业所长的关系,并建议我院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发展安全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时不要摒弃专业的学科背景,要依托国家重点实验室,加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将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优势学科。

    最后,重庆大学副校长、工程学部主任廖瑞金教授代表工程学部为范院士颁发了“工程科学前言讲坛荣誉奖牌”,并对范院士致以诚挚的感谢。至此,此次讲座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