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学术报告—低渗透多孔介质毛细流动特性分析

作者:发布日期:2016-09-05点击量:

报告题目:低渗透多孔介质毛细流动特性分析

报告人:蔡建超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时 间: 2016年9月7日星期三下午3点

地 点:重庆大学A区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7会议室

报告内容

    毛细流动现象普遍存在于工程应用和自然科学领域,也是低渗透裂缝性油藏的重要开采机理。近年来,关于多孔介质毛细流动机理的研究在很多领域受到重视。多孔介质由于其具有非常复杂的微观结构特征,精确描述其毛细流动现象一直是一个备受关注的课题。目前备受关注的低渗透、致密储层,其毛细流动效应更加明显,其微观结构也更复杂。分形几何理论已广泛应用于多孔介质输运特性的研究。该报告首先介绍毛细流动的基本概念、关注领域、存在问题,其次介绍了分形理论及其在多孔介质毛细流动中的应用,最后展望和探讨了低渗透多孔介质毛细流动特性的研究方向。

报告人简介

    蔡建超,1981年11月生,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创新群体骨干成员,田纳西大学和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岩石微观输运物理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和面上)、中国博士后基金面上一等资助和特别资助等课题11项,入选中国地质大学“摇篮计划”和“腾飞计划”资助。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Langmuir,Energy & Fuels,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Colloids and Surface A,Transport in Porous Media等期刊上发表SCI学术论文50余篇(第一作者/通讯作者23篇),EI/中文核心论文9篇,专著2本(科学出版社)和英文专著2章。论文总SCI引用660余次,单篇最高SCI他引79次,H-指数为13。

    先后获刘光鼎地球物理青年科技奖、武汉市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等,三篇论文多次入选近十年ESI高被引论文(一篇入选Elsevier近五年高引作者,另一篇被加拿大《工程进展》(Advances in Engineering)遴选为关键科技论文并进入ESI国际研究前沿Research Front)。

    主要学术兼职为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员(AGU),美国化学学会会员(ACS)及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 Engineering的Associate Editor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il, Gas and Coal Technology的Editorial Board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