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祝贺我院参与的973计划“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获得立项

作者:发布日期:2013-11-26点击量:

日前,2013-2014年度973计划立项项目公示,由武汉大学作为依托单位,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红院士任首席科学家的项目“超临界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获得立项,项目共设6个课题。重庆大学作为承担单位负责了两个课题,其中实验室辜敏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课题4“二氧化碳与页岩气竞争吸附动力学”的研究,主要研究骨干包括实验室成员鲜学福,姜永东,周军平,沈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卢义玉教授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课题6“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开采的关键技术及安全评估方法”的研究,研究骨干包括实验室成员曾忠,夏彬伟,葛兆龙,吴雷泽(中石化江汉油田)。重庆大学作为国内较早开展页岩气开发研究的单位之一,最近几年紧紧围绕页岩气开发国家重大需求,开展了大量前期基础研究,本次参与的项目获得立项体现了实验室在该领域具有较强的科研实力。

项目起止年限为2014年1月至2018年12月。项目拟针对我国页岩气开发过程面临的技术、水资源、生态环境方面的挑战,开展二氧化碳强化页岩气高效开发基础研究,最终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页岩气开发理论体系和技术方法,为我国页岩气高效、绿色开发提供强有力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