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开发与利用”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

作者:发布日期:2013-11-22点击量: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3年度“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入选名单,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卢义玉教授牵头的“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开发与利用”团队榜上有名。这是本年度重庆大学唯一获得支持立项的教育部创新团队,对于学校矿业工程的人才培养、学科提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开发与利用”团队长期致力于非常规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高效开发与利用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在煤层气、页岩气吸附/解吸机理,多场耦合作用渗流力学,高压水射流钻井、破岩提高低渗透储层非常规天然气抽采率、页岩气高效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水平成果,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团队由13名研究人员组成,以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卢义玉教授作为学术带头人,鲜学福院士、李晓红院士为学术顾问,姜德义、辜敏、姜永东、任松、周军平、夏彬伟、葛兆龙、钟栋梁等12人为主要研究骨干。创新团队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重庆市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重庆市“两江学者”1人、“巴渝学者”1人。近5年来团队承担了国家科技部973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重要研究课题20多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EI收录143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项,实用新型专利16项。

    团队计划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及能源战略重大需求,围绕如何高效、低成本的提高煤层气、页岩气储层渗透率、强化甲烷解吸等关键科学问题,进一步深入开展研究,将在煤层气、页岩气高效开发与利用方面做出原创性成果,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非常规天然气高效开发理论与技术体系,建设一支具有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研究团队,培养一批该领域的杰出人才。

    据悉,“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是教育部2004年实施高等学校高层次创造性人才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培养和汇聚优秀拔尖人才和创新群体,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实力。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期限为3年,资助经费300万元。2013年,经过学校推荐、专家通讯评审、答辩评审、公示等环节,全国共遴选支持102个创新团队,其中自然科学领域91个,哲学社会科学领域1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