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周绪红校长走访调研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发布日期:2013-11-15点击量:

2013年11月11日下午,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在副校长刘庆,以及科研处、资产处、设备处、人事处等部门负责人的陪同下,调研了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实验室领导班子及固定成员进行座谈。

座谈前,周绪红校长在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兼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姜德义的陪同下,参观了实验室自主研制的大型仪器设备,详细了解了每台设备的功能与使用情况,并对实验室自主研制的大型仪器设备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座谈会上,姜徳义院长先向周绪红校长就实验室的定位、建设目标,人才培养与引进、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实验室评估等方面作了工作汇报。鲜学福院士、实验室分管副主任及实验室固定成员也就如何提高实验室整体科研水平,如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如何有效整合资源应对未来实验室发展用房紧张等问题提出了各自的想法和建议。

周绪红校长在听取了汇报和大家的想法后,充分肯定了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及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基地,是促进学科交叉与发展的平台,代表我国行业的科研水平,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特色水平,也代表了重庆大学的特色水平。因此,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非常重要。

周校长还指出,要建设有特色、高水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就一定要凝练好研究方向,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实验室要成为聚集本领域一流人才的平台,加强队伍建设,注重顶尖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特别是青年后备人才的培养,形成良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实验室要按国际一流标准和条件设施建设,在加强自制设备优势的同时,也要购进一批国际上一流设备,并注重硬环境和软环境的建设。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开放力度,使实验室真正成为国际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国际学者合作研究平台并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同时,实验室也是一个公共平台,科普平台,要向全社会开放。

最后,周校长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把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