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01-22点击量:

2019年1月21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学术委员会成员谢和平院士、张铁岗院士、李根生院士、杨春和教授、何学秋教授、于斌教授级高工、王克全研究员、鞠杨教授、卢义玉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局牟小云副局长、重庆大学张宗益校长、鲜学福院士、刘汉龙副校长、设备处张云怀处长、工学部胡友强副主任,资环学院尹光志书记、姜德义院长、胡千庭教授、许江教授、张代钧教授、实验室姜永东副主任、林鉴军副书记、刘莉副院长、宋福忠副院长、实验室固定研究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的特邀嘉宾有中国矿业大学周宏伟教授、四川大学张茹教授、高明忠教授、李存宝副研究员、天津大学朱建波教授,大同煤矿集团郭万忠教授级高工。开幕式由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主持,学术委员会会议由主任谢和平院士主持。

会议伊始,张宗益校长代表重庆大学向各位委员不辞辛劳、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莅临实验室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感谢学术委员会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大力支持和无私的帮助,在学术委员会悉心的指导下,实验室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保障了国家和重庆市煤矿的安全生产。同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在人、财、物方面给予倾斜,同时要求实验室认真按照学术委员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加强建设。

会上,牟小云副局长代表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向会议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崇高的敬意,介绍了重庆市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总体布局情况,并表示重庆市对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将从制度、财政等多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同时要求实验室加强基础性、系统性、前瞻性的研究,取得重大的标志性研究成果,加强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为实验室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祝愿实验室在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的领导下实现跨越式的发展。

根据科技部《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暂行办法》,第一届学术委员任期五年,今年将进行换届工作,会上,卢义玉主任代表实验室向第一届学术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成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学术委员会的悉心指导和支持下,实验室取得了快速发展和长足进步,为实验室在研究目标、研究方向、人才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指明了方向,同时感谢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成员对实验室的关怀和大力支持,张宗益校长为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和委员颁发了聘书,并聘请谢和平院士为重庆大学荣誉教授。

会上,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向与会专家、领导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平台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研究项目与成果、开放交流与运行管理和实验室新一轮建设规划。2018年,围绕实验室三个研究方向,在树状钻孔体积压裂复杂裂缝形成机理、二氧化碳压裂煤岩及驱替煤层甲烷机理、煤矿坚硬顶板地面压裂控制强冲击矿压机理、真三轴应力条件下钻孔围岩强度及塑性特性、井下增渗效果评价及工程设计方法、页岩气开发生态环境风险管理与污染控制关键技术、矿区污染场地修复技术研发及塌陷区生态恢复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听取了2018年度实验室工作报告后,学术委员们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所取得的成绩,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与目标。会议建议实验室进一步强化特色、突出重点,拓宽学科结构,加强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强领军人才、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引进力度,加强对外学术交流,增强实验室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