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9实验室科技活动周新闻报道

作者:发布日期:2019-05-29点击量:

为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的号召,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在2019519日—26日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举行了一系的活动:

12019521日,四川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魏正均一行6人参观实验室并座谈,双方在学生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合作等方面进行广泛的、深入的交流。座谈结束后参观了实验室,详细了解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人才队伍、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等内容,来访专家对实验室的研究条件、研究成果、自主研发大型设备的能力与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川煤集团参观实验室

22019521日,国家安全监督管理总局原司长李伟敏、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孙鲁东总经理、中科院重庆院等8人参观实验室并座谈,三方在矿山灾害大数据监测与预警、云计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推进合作共赢。座谈结束后参观了实验室,参观了煤岩热流固耦合CT实验系统、核磁共振岩芯微观无损检测成像与分析系统、深部煤岩多功能物理模拟系统、大型真三轴模拟实验系统、煤与瓦斯突出模拟系统等大型设备,对实验室的研究条件、环境、研究方向拓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国家安监总局原司长李伟敏等参观实验室 

32019521日,贵阳国家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平一行5人调研实验室并座谈,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人才队伍建设、研究水平与贡献、运行管理等内容,周平副主任对实验室取得的成果、研究条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并介绍了贵阳市国家高新区的科技创新情况,迫切希望在大数据、科技成果转化能与实验室进行深度的合作,并给予各个方面的大力支持。

         

周平副主任等调研实验室 

42019523-26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中国恩菲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煤矿安全管理云服务技术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第二届(2019)绿色矿业发展大会,大会在重庆隆重召开。本次会议以"绿色融入矿业发展、科技推动产业升级“为主题,紧紧围绕"绿色矿山科技创新、绿色矿山先进适用技术、绿色矿山培训等内容进行研讨,大会由资源与安全学院姜德义院长主持。

自然资源部原副部长汪民、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保护监督司司长鞠建华、国家安监总局原司长李伟敏、原地环司司长关凤峻等领导应邀出席了会议。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大型企业的400多名代表参加本次大会,大会颁发了2018年度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并作了80多个学术报告,报告涉及煤矿、非煤矿、金属矿山等领域的生产、设计、开发与利用、安全、矿山环境、装备、技术等内容,是一场高规格的学术盛宴。

         

第二届(2019)绿色矿业发展大会

          说明: C:\Users\Lenovo\Desktop\微信图片_20190528200942.jpg

第二届(2019)绿色矿业发展大会现场 

    52019526日,实验室公众开放日活动,参加第二届(2019)绿色矿业发展大会专家、代表分批分次的参观了实验室,实验室以PPT、宣传画册、展板、现场讲解的形式向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发展历史、研究方向、研究队伍、科研成果、学术交流、科普活动等内容,并参观了实验室在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与流体动力学、煤岩体工程灾变力学、煤矿灾害预防与控制3个方向上自主研发的大型仪器设备,特别是深部煤岩工程多功能物理模拟系统、煤与瓦斯突出物理模拟系统等大型设备震撼了来访专家、代表,在代表性成果、设备研制水平方面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赏。

         

会议代表参观实验室

实验室在全国科技活动周举办的系列活动,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号召,充分履行实验室的社会责任,不断推进“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科学普及、开放服务”战略的重要举措,对科技成果及科学知识传播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