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概况

实验室简介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是服务能源安全与煤炭保供需求,从事煤炭安全开采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前沿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科研基地。实验室源于重庆大学1935年创立的矿冶学科(全国高校最早的矿冶学科之一),50年代开始主要服务于煤炭工业,率先在全国开展矿井瓦斯灾害防治的科学研究,在煤岩与瓦斯突出机理及其控制理论与方法等方面建立了自己独特的理论体系。1978年成立矿山工程物理研究所﹐2000年批准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1年批准为国家重点实验室,2023年批准建设全国重点实验室。

    历经数十年积淀,形成了一支学科交叉融合专门从事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领域基础及应用基础研究实力雄厚的科研队伍。实验室现有170余人,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家级人才45人,教授89人、副教授44人。 

总体定位   

    实验室面向国家能源安全新战略、煤炭安全高效开采的行业需求,针对深部开采、高强度开采、智能化无人开采背景下煤矿灾害防控的科技难题,围绕煤岩动力失稳与能量场演化、深部采动复合灾害致灾机理、灾害预警指标体系准则与算法、煤矿灾害井上下协同控制技术、煤层瓦斯解吸与跨尺度运移机理等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煤矿灾害动力学、灾害智能预警与控制、煤系气安全开采与控制3个方向理论与应用基础研究,提出原创性新概念、新原理、新方法,提升智能感知和灾害防控等关键技术的持续创新能力。


建设目标  

    打造世界一流、具有广泛国际影响的煤矿灾害防控研究基地,汇聚本领域一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建设引领行业发展的国家级创新研究平台,承担本领域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成为煤矿灾害防控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助力实现国家能源安全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