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 > 正文

鲜学福

作者:发布日期:2018-01-22点击量:


 
鲜学福男,留苏副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重庆大学矿山工程物理研究所所长,矿山安全技术专家,长期致力于矿井煤层气理论及其工程应用领域的研究。从理论和实验上验证了尚有争议的甲烷与煤表面作用的吸附键问题;从分子水平上揭示了突出区煤的结构;在研究煤电特性的基础上建立了包含地电、地应力和地温场的煤层气渗流方程;提出的衡量煤层气特性的指标和改进的煤层气原始压力、含量及采区涌出量的计算方法,为煤矿开采过程中煤层气运移、富集、涌出的预测及抽采技术的改进奠定了理论基础;合作建立的单层和多层系统煤层气运移的固气耦合计算方法,能动态定量划分上保护层的保护范围;建立了煤与瓦斯突出潜在危险区域预测的力学方法,最早领导实践了近距离煤层保护层开采及瓦斯抽采技术,提出了巷道掘进发生煤与瓦斯突出的机理,建立了预测石门揭煤突出源形成的数值模拟方法,以及预测煤与瓦斯突出最小临界压力的解析算法。研究成果的应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先后获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一、二等奖11项,出版专著8部,合作发表论文300多篇,1989年被授予全国优秀教师称号,2000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同年获“振兴重庆争光贡献奖”。
   鲜学福院士作为矿业工程学科的学术带头人,近四十年来已培养了40余名博士和10余名硕士,这些人现已成为教学科研和工程技术方面的骨干力量,其中有26人晋升为正高职,18人晋升为副高职,18人遴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2人成为国家教委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人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