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 > 正文

李晓红

作者:发布日期:2018-01-22点击量:

 

李晓红男,博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党组书记,国家级高层次人才,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澳大利亚Queensland大学荣誉教授,中国煤炭学会常务理事、重庆市煤炭学会副理事长。长期从事水射流破碎煤岩技术及其在矿山安全与环境工程中应用的研究开发工作,建立了多相振荡射流及其破碎煤岩理论,创新性提出了水动力致裂煤层增透与冲击波强化瓦斯解吸的瓦斯抽采技术原理,为解决复杂煤层瓦斯高效抽采及快速消除突出灾害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找到了有效途径;自主研发出网格化卸压抽采瓦斯新技术,在解决复杂煤层瓦斯高效抽采及灾害防治的技术难题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自主研发出射流破碎硬煤岩技术,有效解决了普通钻具在硬煤岩上掘进和钻进难、严重影响瓦斯抽采和揭煤工效的技术问题,研究成果已在重庆松藻、贵州六枝等70多个煤矿瓦斯抽采中推广应用,起到引领和示范作用。
    先后主持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国家杰出青年基金、973计划等项目50多项,以第一获奖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及发明一等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4项,出版专著6部,公开发表论文180多篇,被SCI、EI检索11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