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 > 正文

杨春和

作者:发布日期:2020-10-16点击量:



杨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9621月出生,汉族,男,中共党员,江西丰城市人,岩石力学专家。1999年获得美国内华达大学(University of Nevada, Reno)地质工程(Geo-Engineering)博士学位,现任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党委委员。

长期致力于盐岩水溶开采与油气储备理论及关键技术的研究,是我国盐岩力学与盐岩地下油气储备工程研究领域的开拓者之一。石油天然气储备,事关国计民生与国防安全,盐岩油气储备是加快我国能源战略储备的重要举措。针对我国特有的层状盐岩地层,建立了层状盐岩储气库选址、水溶法建腔、运行等理论体系与技术标准,形成了盐岩油气储备这一新的学科方向和技术领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研究成果保障了我国第一座盐岩储气库的成功建成,并应用于后续80 余座盐岩储气库的建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5项、出版专著6部,发表论文3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登记14项,参编行业规范4部。担任中国力学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国内外多个学术期刊的副主编、编委等职务。

杨春和院士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第8届中国工程院光华工程技术奖获得者、973首席科学家、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