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国家级高层次人才 > 正文

周小平

作者:发布日期:2018-01-25点击量:

    周小平: 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992 年毕业于南方冶金学院采矿工程专业,2000年12月在重庆建筑大学获岩土工程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1年3月至2003年3月在上海交通大学建筑工程和力学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06年获得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第四届“青年科技奖”金奖,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9年获重庆市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0年7月聘为重庆市“巴渝学者”特聘教授,2010年9月获重庆青年科技奖。
    主要从事裂隙岩体损伤演化规律和损伤局部化机理及多尺度数值计算方法、深部岩体力学和地应力测量方向的研究。提出了动态拉伸和动态压缩条件下裂纹尖端的动态应力强度因子表达式,荷载速率与拉剪、压剪裂纹扩展速度之间的定量关系;提出了动态断裂准则,获得了裂纹扩展长度、方位与荷载速率、荷载大小、摩擦系数和围压之间的显式表达式,揭示了动荷载作用下裂隙启裂、扩展、连接和汇合的机理,建立了动荷载作用下裂隙岩体损伤局部化力学模型。主持国家“十五”科技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并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ock Mechanics and Mining Sciences》等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其中SCI收录31篇,EI收录60篇,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部级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6项,出版专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