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团队 > 正文

“透明”矿山探测技术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作者:发布日期:2021-07-06点击量:

 


团队学术带头人:吴燕清 教授 博导

中国注册土木(岩土)执业资格工程师、中国注册地球物理工程师。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获得者,全国煤炭系统技术拔尖人才;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煤矿安全特聘专家;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专家;主持和参与完成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973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重点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项目3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排名第一),发表论文50余篇,编写教材2部。获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省部级一等奖。


团队主要研究内容

l  复杂地质条件地下工程智能探测技术与装备

l  矿山水害预警与防治技术

l  应急救援、应急通讯技术与装备

l  地质环境、地质灾害预防与防控

l非常规天然气安全高效开发

l黑色岩系地质成因与资源效应

l油气地球化学研究


成果

l  复杂地质条件地下工程智能探测技术与装备

提出“夹层”介质成像算法、研制的多参数、多频实时在线无线电波透视技术与装备具有国际先进性,建立行业标准;提出的地下工程瞬变电磁动态成像技术,研制了钻孔、巷道瞬变电磁动态成像仪具有国际先进性;提出的快速气锁三分量传感器,研制的三份量多通道防爆地震仪器填补了国内空白;研制矿井百道微震探测系统。煤矿、矿山、隧道、城市探测技术、监控量测应用。

l非常规天然气安全高效开发

创新性提出了井下原位热强化开采可燃冰技术,解决了常规注热法热量损失大的难题,为实地水合物开发提供了指导;提出了三通道反循环螺旋复合钻进技术,为解决我国松软煤层瓦斯治理及参数测量难题提供了技术支撑。

l  矿山水害预警与防治技术

水文地质三维建模、水害安全评估、专项防治水设计;

l  应急救援通讯技术与装备

无线“接力”通讯、事故调查取证、“0区”防爆环境侦测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