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装备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装备 > 研究平台 > 正文

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与流体动力学实验研究平台

作者:发布日期:2018-03-20点击量:

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与流体动力学是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第一研究方向。该平台通过开展地质构造形态对煤矿动力灾害的影响、地质构造与地应力分布规律、煤系地层流体(瓦斯、水)运移和富集规律等方面的研究,揭示复杂地质构造对煤矿动力灾害的诱发机理、煤岩体力学参数的演变规律与地质构造的关系、多场多相耦合条件下煤系地层中流体运移的动力学机制,在复杂地质条件下多组分、多相、多场、多条件下煤层瓦斯吸附、解吸、富集、运移理论方面取得重大突破,揭示煤矿动力灾害发生的条件。

5年,该实验室平台新增了核磁共振岩心微观无损检测成像与分析系统、小角X射线散射仪、压汞仪、三组分气体静态高压吸附系统、高压三维微量热扫描仪、煤质裂纹扩展动态可视显微系统、全自动数字煤岩分析仪、超临界CO2驱替CH4实验系统、液相色谱-质谱联用仪等大型分析测试设备,为该平台的科学研究创造了先进的实验条件。

 

核磁共振岩心微观无损检测成像与分析系统

 

 

小角X射线散射仪

 

 

全自动数字煤岩分析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