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合作交流

工程科学前沿讲坛(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

2015-05-18 10:22  点击:[]

    5月15日上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地球科学中心邢会林主任研究员应邀在重庆大学A区采矿大楼207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高性能地质计算及在采矿工程领域的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主持,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及部分其它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在报告中,根据计算分析模块,邢会林研究员首先讲解了自己及所带领的研究团队通过20多年的努力所开发的地球多尺度多物理场耦合数值仿真软件PANDAS。PANDAS数值仿真软件的计算方法是将有限元法和LBM相结合,模拟不同空间和时间尺度下各项异性裂隙地质介质的高度非线性THMC耦合现象。然后,他针对采矿工程及工程地质等领域,生动的展示了从微观尺度到现场尺度的工程领域应用成果。最后,邢会林研究员分享了其多年的研究理论与实践经验,讲解了自己研究开发的数值模拟方法,跟广大师生针对科研过程中的数值模拟计算进行了深入交流。邢研究员生动风趣的演讲时常引起全场师生的阵阵掌声,并以其自身丰富的知识经验和对于数值计算的独到见解为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附:邢会林研究员简介

    邢会林博士,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计算地球科学中心主任研究员,兼任亚太地区地震仿真国际合作组织澳方负责人。中国自然科学基金海外杰出青年获得者。研究方向:计算地球科学及其工程应用。

    1985年至1994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学习,获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偏重于计算力学/程序及其工程应用)。1995年至1997年11月在日本理化学研究所计算科学与工程方向做博士后,1997年12月至2002年1月任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2年2月至今在昆士兰大学计算地球科学中心工作。

    长期从事大规模非线性计算理论(有限元及LBM),程序开发及相关的应用工作。曾作为主要人员参与日本国家重大项目“核电站基础研究”项目及日本国家科技优先发展重大项目“地球模拟器”并负责相关软件的开发工作。现在澳大利亚负责地壳动力学计算模拟及相关软件的开发工作,是澳大利亚计算地球系统科学国家研究设施的项目之一。所研发的软件PANDAS已应用于地球动力学(如断层系统动力学、地震及海啸),地下工程多尺度描述和多场耦合分析(如固体地球相关的能源开发及利用:干热岩发电的地下库区评估,非常规油气开发,深部开采,CO2埋藏,金属成矿等),同时也已成为进行相关科研合作的平台。 先后参与负责近20项国家、国际及工业界科研项目,指导博士生15人,博士后4人,访问学者10人。研究成果及相关评论多次被ABC news, 9 news, SBS news, Sky news, The Australian, Couriermail 等澳洲及国际媒体报道。

 

 

上一条:学术报告(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 下一条:学术报告(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