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国内会议
当前位置: 首页 >> 国际国内会议 >> 正文
国际国内会议

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召开

2015-11-18 11:02  点击:[]

    2014年12月12日至13日,由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煤炭学会、重庆大学复杂煤气层瓦斯抽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煤矿重大动力灾害防控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重庆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煤炭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单位协办的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顺利召开。大会由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院长姜德义教授主持。

    本次研讨会以煤矿动力灾害与控制研究的前沿及进展为主题,来自意大利、澳大利亚、日本、国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矿山企业等领域的200多位专家、学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出席了此次研讨会,共同就煤矿动力灾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和深入的交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勇、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教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教授、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校长王继仁教授、重庆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田洪、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副院长胡千庭研究员、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Giovanni Barla教授、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地球与资源工程部主任Guo Hua教授、日本东京大学Kimihiro Hashiba副教授等出席了大会。 重庆大学副校长杨丹在开幕式上致辞,对参加本次会议的专家及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向与会代表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及矿业学科的发展历史。他同时指出,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要开展煤矿动力灾害的地质表征与流体动力学、煤岩体工程灾变动力学、煤矿动力灾害控制理论与新技术3个方向的研究,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为我国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瓦斯灾害治理提供了理论与技术支持,实验室已经成为我国煤矿安全领域的主要研究机构,也是本领域高端人才汇聚及培养的重要基地。

    当前,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是世界性的难题,随着煤矿开采深度的不断增加,围岩大变形、瓦斯灾害、冲击地压、顶板大面积垮塌、矿井突水等突发性灾害频繁,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带来不良的社会影响。国内外在煤矿动力灾害发生条件、机理、预测与控制等方面的研究,仍然薄弱,尚未形成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为此主办了煤矿动力灾害防治国际学术研讨会,其目的是通过开展深入的学术交流,加深我国学者与国际同行间的学术联系与科研合作,研讨国内外学者在煤矿动力灾害防治领域的最新成果,提高煤矿动力灾害预警与控制技术,为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提供技术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教授、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勇、重庆市煤矿安全监察局副局长田洪等先后致辞,共同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一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推进煤矿动力灾害控制理论和技术的发展,为煤矿安全高效开采提供支撑条件。

   学术大会邀请了彭苏萍院士、Hua Guo教授、于斌教授级高工、姜耀东教授、胡千庭研究员、Giovanni Barla教授、Kimihiro Hashiba教授、赵阳升教授、冯涛教授、鞠杨教授、卢义玉教授、周福宝教授、余明高教授分别作了大会特邀报告,报告内容涵盖煤矿安全高效开采地质保障技术、中国煤矿的冲击地压机理与防治、煤矿瓦斯防治技术、岩石力学研究进展、澳大利亚联邦科学院煤矿开采研究进展、石炭系特厚煤层综放开采强矿压开采显现机理、煤矿瓦斯爆炸动力学灾害防治技术及装备等。

   本次会议是煤矿动力灾害控制领域的一次国际性行业盛会,为国内外代表提供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

上一条:“2015科学采矿论坛”暨“第... 下一条:·水库湿地生态变化及管理对策...

关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