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卢义玉教授荣获沙坪坝区“富民兴区贡献奖”

作者:发布日期:2017-03-13点击量:

    2017年3月9日,我校卢义玉教授荣获由沙坪坝区政府授予的2016年度“富民兴区贡献奖”,并参加了在沙坪坝区机关礼堂举办的“2016年度感动沙坪坝人物暨富民兴区贡献奖事迹报告会”。

    作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重庆大学资源及环境科学学院副院长、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所带领的团队,不仅获得了同行的认可,也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与社会价值。他所在的团队开发出高压振荡射流造缝及复合压裂增透关键技术及装备,研究成果被列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并被国家安监总局列为“四个一批”重点推广的新技术,在重庆、山西、河南等典型矿区广泛运用。仅2012年至2014年3年间,该技术创造的价值就超过5亿元,因瓦斯爆炸而死亡的人数也大幅下降;同时,该技术还为未来抽取瓦斯进行利用提供了可能,有利于实现节能减排。

    参加报告会的2015级博士研究生肖松强说:“卢老师在学术上严谨认真,对我们的要求也很高。在实验室里,他以身作则,几乎每天都是最早来到实验室的人,给我们树立了榜样。”2016级博士研究生潘超说:“卢老师平时很幽默,管理实验室的方式也很开放、民主,并且很重视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如果有设备损坏了,一般都是卢老师带着我们自己动手进行修理,我们还自己研发原创设备。”2014级硕士研究生贾金龙说:“卢老师很关心学生,在学业和生活上都有很多帮助。我也很喜欢实验室的学术氛围,在这里我感觉自己成长得很快。” 负责整个活动策划的沙区宣传部宣教科余张铤祝愿卢义玉教授接下来作为沙区代表参加重庆市“富民兴渝”评选活动时能进一步脱颖而出。

    “感动沙坪坝人物暨富民兴区贡献奖评选活动”始于2013年,已成为沙坪坝区的年度文化盛事和品牌文化活动,受到广泛关注。我校龙勇教授也获得过2015年度“富民兴区贡献奖”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