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16年第一季度简报

作者:发布日期:2016-12-22点击量:

本期要目

一、 行业动态.

截至3月13日,长宁—威远页岩气示范区生产页岩气5.04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4.38亿立方米。长宁—威远页岩气示范区投产89口,其中,长宁区块投产33口,日均产气307万立方米;威远区块投产56口,日均产气371万立方米。

二、实验室大事记.

彭康等主持的“三山岛金矿西南翼海底矿床充填开采料浆高倍线强阻力输送技术”获得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

三、学术交流.

姜德义教授等参加了中煤科工集团北京总院组织的煤矿重大灾害应急救援项目讨论交流。

四、研究动态.

矿山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发生机理、盐岩水平连通井组溶蚀规律研究、气体驱动作用下的煤与瓦斯突出规律研究等取得一定研究进展。

五、研究进展.

一季度实验室发明学术论文39篇,公开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

一、行业动态

1.1国家政策

(1)国家安全监管总局1月7日印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的通知,通知定于2016年1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召开全国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和全国安全监管监察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期共2天。通知确定了会议主要任务和参加会议人员等相关信息。

(2)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2016年1月14日印发《2016 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要求各生产单位提升安全防范意思,努力实现事故总量继续下降、死亡人数继续减少、重特大事故频发势头得到遏制,促进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确保“十三五”安全生产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并从五个方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精心编制安全生产“十三五”规划,科学谋划安全生产工作;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围绕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强化制度、技术和管理措施;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升安全监管能力;全面推进依法治安,加强安全监管执法规范化建设。

(3)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016年3月3日印发《2016年7项专项监察方案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煤矿瓦斯防治、水害防治、超能力生产、安全投入、安全培训、设备安全、建设项目等7个专项监察方案。

(4)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2016年3月21日印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书》等12种文书样式的通知。通知制定了《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书》等12种文书样式以及有关文书编号说明,要求各单位按照统一格式自行印制,自2016年4月1日起施行。同时,《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印发〈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书〉等9种文书的通知》(煤安监办字〔2004〕49号)和《国家煤矿安监局关于做好煤矿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工作的通知》(煤安监监察〔2007〕47号)同时废止。

1.2行业导向

(1)中国能源报2016年1月5日报道,格瑞克中国(LSE:GDG)2015年煤层气的总产量达121.2亿立方英尺,已超越2015年总产量120亿立方英尺的年度目标。作为在中国进行煤层气生产销售的最大独立公司之一,格瑞克计划在2016年2月初进行完整的“运营更新”。“运营更新”将给出2016年运营方针,以及一份以实现产量和售气量持续增长为目标有关公司基础设施发展现状的综合报告。

(2)经济日报2016年1月7日报道,爱沙尼亚政府公布了2016年至2030年页岩油行业发展规划。该规划的主要内容包括:维持每年2000万吨的页岩油开采数量;允许在自然保护区以外地区开发新矿;投入2000万欧元科研经费以提高页岩油行业生产技术水平;完善页岩油行业税收制度体系,更多地考虑国际市场原油、电力价格等因素;适当降低页岩油在总体能源结构中的比重,维持页岩油占发电总量50%、供热总量80%的水平。

(3)新华网2016年1月15报道,四川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区的页岩气日产量在13日达到700万立方米,产能已超既定目标,标志着中石油首个国家级页岩气示范区建成。长宁-威远国家级页岩气产业示范区目前开井83口,年产能达20亿立方米,开发效果优于开发方案,实现规模效益开发。该示范区位于四川省宜宾市、内江市境内。2010年4月,西南油气田公司在威远钻成国内第一口页岩气井,建成威201井;同年9月,在长宁钻成宁201井,两口井均获气,证实长宁、威远区块页岩气存在,由此圈定长宁、威远为页岩气勘探开发有利区。2012年3月,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建设长宁—威远页岩气产业化示范区,探索页岩气规模效益开发方法,建立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标准体系。

(4)四川在线2016年1月22日报道,重庆江津—泸州纳溪区集输气管道已建成完工,于11日下午6时5分正式向四川供气。该项目设计单日最大输气量为1200万立方米,年输气量40亿立方米,相当于四川省2015年用气量的四分之一。江津—纳溪集输气管道全长127.45公里,始于重庆市江津区先锋镇夹滩站,途经重庆市江津区、泸州市合江县、江阳区和纳溪区共4个区县,止于纳溪区新乐镇纳溪西站,是川渝携手共建的“石油天然气化工产业走廊”重要项目之一。

(5)新华社北京2016年1月28日电,国家能源局28日发布消息说,2016年要积极推进煤矿企业兼并重组和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关闭退出灾害严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长期亏损扭亏无望的煤矿。

(6)中国矿业报2016年3月2日报道,近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的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草案,对从事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承包者保护作业区域内的文物、铺设物等内容进行了规定。

(7)新华社2016年3月10日报道,经过两年多的勘查,山西省目前已基本完成全省页岩气地质调查及评价项目,估算有利区页岩气资源量4.44万亿立方米。

(8)四川日报2016年3月11日报道,长宁、威远、昭通三个区块页岩气开发产能建设项目已获环评批复。该项目总投资246.48亿元,区域页岩气地质资源量2221亿立方米,每年新增页岩气产能26亿立方米。批复要求,项目建设严控钻井噪声污染,全过程监控废水处置,确保饮用水水源安全。

(9)中石化新闻网2016年3月22日报道,国家环保部日前正式公布《关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山西大同低变质烟煤清洁利用示范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该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山西省大同市左云煤化工基地。项目利用当地煤炭资源,采用碎煤加压气化和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年产煤制天然气40亿标准立方米。主体工程主要包括煤气化装置、净化装置、甲烷化装置、硫回收装置、空分装置、焦油加氢装置等。

(10)中国石油报2016年3月23日报道,截至3月13日,长宁—威远页岩气示范区生产页岩气5.04亿立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增产4.38亿立方米。截至目前,长宁—威远页岩气示范区投产89口,其中,长宁区块投产33口,日均产气307万立方米;威远区块投产56口,日均产气371万立方米。

二、实验室大事记

(1)彭康. 三山岛金矿西南翼海底矿床充填开采料浆高倍线强阻力输送技术. 2016年度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证书编号2015HJ040。

(2)实验室固定成员张代钧教授被重庆大学评为2015年-2016年学年度学校先进工作者。

三、学术交流

姜德义教授、陈结副教授于2016年3月参加了中煤科工集团北京总院组织的煤矿重大灾害应急救援项目讨论交流。

四、研究动态

1、矿山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发生机理

(1)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孕育过程;

(2)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启动准则;

(3)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发展过程;

(4)煤与瓦斯突出动力灾害动力学演化机制。

2、盐岩水平连通井组溶蚀规律研究

(1)分析和探测盐岩夹层及顶底板细观结构及矿物组成;

(2)采用相似理论进行采卤造腔大尺寸可视化试验;

(3)研究水平连通井组流场及浓度场分布规律。

3、气体驱动作用下的煤与瓦斯突出规律研究

(1)基于气体驱动理论,研制了多场煤与瓦斯突出试验系统;

(2)不同气体压力下的突出试验;

(3)分析了破碎煤体在气体驱动作用下的突出规律。

4、三维采动应力条件下覆岩裂隙演化

(1)通过应力监测、色素示踪、照相素描等手段,统计水平、垂直切面的裂隙形态、数量与分布特征;

(2)建立采空区覆岩裂隙网络数值模型

5、瓦斯抽采过程中钻孔位置对煤层参数演化

(1)煤层不同钻孔位置条件的煤层瓦斯抽采物理模拟试验;

(2)抽采过程中的瓦斯流动特性及钻孔位置的影响规律和作用机制。

6、含层理岩石的AE特征分析及基于Kaiser效应的地应力测试

(1)分析顶板含层理沉积岩系岩石试件的破坏特征、声发射特征;

(2)研究Kaiser效应点的综合判断方法;

(3)基于声发射Kaiser效应的地应力计算方法。

7、页岩吸附二氧化碳变形特性试验研究

(1)恒温条件下页岩吸附不同压力CO2的变形试验;

(2)探讨页岩吸附CO2的变形规律。

8、煤矿井下树状钻孔自进式钻头优化设计及实验研究

(1)设计出自进式钻头,在实验室进行了钻头自进实验及推力测量;

(2)根据实验数据对钻头结构参数进行了优化。

9、水合物法提纯低浓度煤层气的热力学与动力学特性研究

(1)以四丁基氯化铵(TBAC)作为热力学添加剂,测定了低浓度煤层气的水合物相平衡数据;

(2)改进水合物的相平衡预测模型,准确预测了CO2、CH4、CH4+N2等气体形成气体水合物的相平衡条件;

(3)研究在TBAC溶液体系,TBAC浓度、过冷度、表面活性剂浓度等因素对CH4分离效率的影响。

五、研究进展

5.1重要成果

1、完成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任务《煤矿重大事故三维模拟与逃生演练培训系统》执行情况验收,具体内容为:

(1)开发研制了性能强大的交互式实时3D图形渲染引擎,解决了主流计算机(PC)硬件对超大数字场景及海量数字模型渲染瓶颈的难题,实现了动态的数字场景构建与加载;

(2)解决了3D数字模型构建、3D图形的优化裁剪、物理引擎的研发、粒子系统的测试、对象可视化干涉处理、预警数值提取、空间定位导航、钻孔盲区监测分析、任意空间点测距、逃生避灾路线演算等三维可视化平台系统搭建的关键技术,完成了煤矿事故避灾及逃生仿真演练关键技术的测试及动漫仿真培训资源建设等内容。

2、水力割缝及压裂煤岩增透理论,结合深部复杂煤层地质特点,提出煤矿井下割缝复合水力压裂增透抽采新思路。深入开展了割缝复合水力压裂增透理论、技术工艺、配套装备及评价方法等方面研究,取得以下研究成果:

(1)提出了煤矿井下割缝复合水力压裂增透新方法,即先采用高压水射流割缝,再进行水力压裂,避免形成单一主裂缝,促进裂缝大范围扩展,形成网络裂缝,提高煤层透气性。

(2)研发出适用于石门揭煤、掘进条带和本煤层的割缝复合水力压裂增透技术。研发出流量、压力自动调节装置、气水渣分离装置、封孔装置等井下割缝复合水力压裂配套装置,有效提高了施工效率和安全性。

(3)建立了基于压裂前后煤层瓦斯含量、含水率、地应力等变化规律和物探手段的压裂增透影响范围与效果评价方法,成功解决了煤矿井下水力压裂影响范围考察不清,盲目布置钻孔的难题。

3、在煤岩失稳破坏过程及破坏准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主要体现在:

(1)开展了不同饱和度系数条件下的岩石剪切细观开裂演化与贯通机制试验研究,分析了岩石剪切细观开裂演化过程和贯通机制,探讨了饱水系数对细观开裂和裂纹形态特征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剪切过程中,水的弱化作用影响了岩石的强度,使得试件底部出现较大的次级裂纹;饱水系数越大,分叉裂纹越多,使得试件的表面裂纹形态更加复杂,断裂面弯折段的数目越多,下端部次级裂纹越发育,整体损伤范围越大。

(2)Hoek-Brown(H.B)屈服准则存在奇异性,在岩石(体)应力状态的低(拉)围压区存在低估岩石抗拉强度的现象。为了在数值计算中处理H.B屈服准则的奇异性,解决H-B屈服准则在低(拉)围压条件下低估岩石抗拉强度的问题,采用主应力回映算法和不同应力状态选取不同的mi常数的方法,建立了基于H.B屈服准则和考虑岩石屈服前的非线性特性的本构模型。

5.2代表性论文

[1]Yongdong Jiang, Yahuang Luo, Yiyu Lu. Effects of supercritical CO2 treatment time, pressure, and temperature on microstructure of shale[J]. Energy. 2016,97: 9-181.(SCI一区)

[2]Peng X., Tang S., Hu N., Han J.. Determination of the Eshelby tensor in mean-field schemes for evaluation of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elastoplastic composites [J].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2016,76: 147-165. (SCI一区)

[3]Zhong Dong-Liang, Ding Kun, Lu Yi-Yu , Yan Jin, Zhao Wei-Long. Methane Recovery from Coal Mine Gas Using Hydrate Formation in Water-in-Oil Emulsions [J]. Applied Energy. 2016, 162: 1619-1626. (SCI一区)

[4]Zongbao Yao, Daijun Zhang, Fanying Xiao, Shuchan Peng, Peili Lu, Xinyu Wan, Qiang He. Long-term addition of micro-amounts of hydrazine enhances nitrogen removal and reduces NO and NO3- production in a SBR performing Anammox. JOURNAL OF CHEMICAL TECHNOLOGY AND BIOTECHNOLOGY. 2016, 91, 514-521. (SCI二区)

[5]Fengwen Wang, Zhigang Guo,Tian Lin, Rose Neil L. Seasonal variation of carbonaceous pollutants in PM2.5 at an urban ‘supersite’ in Shanghai, China. Chemosphere. 2016, 146, 238-244. (SCI二区)

[6]Dong Li, Delin Sun, Siyang Hu, Jing Hu, Xingzhong Yuan. Conceptual design and experiments of electrochemistry-flushing technology for the remediation of historically Cr(Ⅵ)-contaminated soil. Chemosphere. 2016, 144, 1823-1830. (SCI二区)

[7]Sylla Naby Moussa, Jiang Deyi, Li Lin. Analysis of Guinean new mining fiscal regime: Considerations for improvement [J]. Resources Policy, 2016, 46, 0301-4207.(SCI二区)

[8]Shuo Duan, Min Gu, Xidong Du, Xuefu Xian. Adsorption Equilibrium of CO2 and CH4 and Their Mixture on Sichuan Basin Shale [J]. Energy Fuels, 2016,30(3): 2248-2256.(SCI二区)

[9]Fu Tao, Peng Xianghe, Weng Shayuan, Zhao Yinbo, Gao Fengshan, Deng Lijun, Wang Zhongchang.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effects of twin interfaces on Cu/Ni multilayers [J].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STRUCTURAL MATERIALS PROPERTIES MICROSTRUCTURE AND PROCESSING, 2016,658: 1-7. (SCI二区)

[10]Q. Li, X. Peng, T. Peng, et al. Molecular dynamics simulation of Cu/Au thin films under temperature gradient [J].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B,357: 1823-1829.(SCI二区)

[11]Hong-wei Yang, Jiang Xu, Shou-jian Peng, Wen Nie, Jiabo Geng, Chaolin Zhang. Large-scale physicalmodelling of carbon dioxide injection and gas flow in coal matrix [J]. Powder Technology, 2016, 294, 449-453. (SCI二区)

[12]Jie Chen, Deyi Jiang, Song Ren, Chunhe Yang. Comparison of the characteristics of rock salt exposed to loading and unloading of confining pressures[J]. ACTA GEOTECHNICA. 2016, 11, 221–230. (SCI二区)

[13]Yunqi Tao, Dong Liu, Jiang Xu, Shoujian Peng, Wen Nie. Investigation of the Klinkenberg effect on gas flow in coal matrices: A numerical study [J]. 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6, 30, 237-247. (SCI三区)

[14]Meng Yan, Xiao-hong Zhang, Dan Yang, Ling Xu, Jeffrey D. Kymer. A component recommender for bug reports using Discriminative Probability Latent Semantic Analysis. [J]. Information and Software Technology. 2016, 73(1), 37-51. (SCI三区)

[15]Zeng, Z; Qiao, L; Liu, YP; Yokota, Y; Kawazoe, Y; Yoshikawa, A Numerical Study on the Radial Dopant Distribution in Micro-Pulling-Down Crystal Growth,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J]. JOURNAL OF CRYSTAL GROWTH 434: 110-115. (SCI三区)

[16]Yiyu Lu, Songqiang Xiao, Zhaolong Ge, Zhe Zhou, Kai Deng. Rock-Breaking Properties of Multi-Nozzle Bits forTree-Type Drilling in Underground Coal Mines [J]. Energies. 2016, 9:1-17. (SCI)

[17]YU Minggao, WAN Shaojie, XU Yongliang, ZHENG Kai. Suppression of methane explosion overpressure by charged water mist containing NaCl additive [J]. 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6, 29, 21-29. (SCI三区)

[18]Fu Tao, Peng Xianghe, Zhao Yinbo, Feng Chao, Huang Cheng, Li Qibin, Wang Zhongchang. MD simulation of effect of crystal orientations and substrate temperature on growth of Cu/Ni bilayer films [J]. APPLIED PHYSICS A-MATERIALS SCIENCE & PROCESSING, 2016,122(2): 67-74. (SCI三区)

[19]Yiyu Lu, Xiang Ao, Jiren Tang, Yunzhong Jia, Xinwei Zhang, Yuting Chen. Swelling of shale in supercritical carbon dioxide [J]. Journal of Natural G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2016, 30:268-275. (SCI三区)

[20]Xinyu Wan, Daijun Zhang, Fanying Xiao, Peili Lu, Zongbao Yao, Qiang He, The kinetics for ammonium and nitrite oxidation under the effect of hydroxylamine. WA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2016, 73, 1067-1073. (SCI四区)

[21]Dongwei Li, Tao Huang, Kexiang Liu. Near-anode focusing phenomenon caused by the coupling effect of early precipitation and backward electromigration in electrokinetic remediation of MSWI fly ashes.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2016, 37, 216-227. (SCI四区)

[22]Wen Zhou, Lin Yu, Dongwei Li, Yan-Chyuan Shiau. Thermodynamic effects of alkaline earth metals on homogenous mercury oxidation during calcium carbonate (CaCO3) and coal combustion. TOXICOLOGICAL AND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2016, 98, 303-312. (SCI四区)

[23]Haiqing Ren, Xingzhong Yuan, Junsheng Yue, Xiaofeng Wang, Hong Liu. Potholes of mountain river as biodiversity spots: structure and dynamics of the benthic invertebrate community. POLISH JOURNAL OF ECOLOGY. 2016, 64, 70-83. (SCI四区)

[24]Wang Liang,Que S S ,J.C.Tien,A.Nassib. Scale Effect of Premixed Methane-Air Combustion in Confined Space Using LES Model [J]. Minerals, 2016, 6, 715-721. (SCI四区)

[25]Jie Chen;Chao Du;Deyi Jiang;Jingyang Fan;He Yi. The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rock salt under cyclic loading-unloading experiments [J]. GEO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 2016, 10, 325-334. (SCI四区)

[26]Sun YF; Xiao Y; Hanif KF. Fractional order modelling of the cumulative deformation of granular soils under cyclic loading [J]. ACTA MECHANICA SOLIDA SINICA. 2016, 28, 647-658. (SCI四区)

[27]Zuoan Wei,Guangzhi Yin,Ling Wan, Guangzhi Li. A case study on a geotechnical investigation of drainage methods for heightening a tailings dam [J]. Environ. Earth. Sci., 2016, 75(2): 42379. (SCI四区)

[28]张军伟,姜德义,赵云峰,等. 分阶段卸荷过程中构造煤的力学特征及能量演化分析[J]. 煤炭学报,2015, 40(12): 2820-2828. (EI)

[29]李林,陈军朝,姜德义,等. 煤自燃全过程高温区域及指标气体时空变化实验研究[J]. 煤炭学报,2016, 41(2): 444-450. (EI)

[30]陈结,刘剑兴,姜德义,范金洋,任松. 岩土力学[J]. 围压作用下盐岩应变与损伤恢复试验研究[J].2016,37(1):105-112. (EI)

[31]尹光志,李星,韩佩博,李铭辉,李文璞,邓博知. 三维采动应力条件下覆岩裂隙演化规律试验研究[J]. 煤炭学报, 2016, 41(2): 406-413. (EI)

[32]王维忠,刘东,许江,陶云奇,彭守建,刘龙荣. 瓦斯抽采过程中钻孔位置对煤层参数演化影响的试验研究[J]. 煤炭学报, 2016, 41(2): 414-423. (EI)

[33]张东明,白鑫,齐消寒,张先萌,易理德. 含层理岩石的AE特征分析及基于Kaiser效应的地应力测试研究[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16, 35(1): 87-97. (EI)

[34]魏作安,杨永浩,徐佳俊,陈宇龙. 人工冻结尾矿力学特性单轴压缩试验研究[J]. 东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2016, 37(1): 123-126. (EI)

[35]杜鹏, 卢义玉, 汤积仁, 周哲, 章文峰. 新型直旋混合射流破岩特性及机理分析[J].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 2016, 50(3):81-89. (EI)

[36]岑夺丰,黄达,黄润秋. 块裂反倾巨厚层状岩质边坡变形破坏颗粒流模拟及稳定性分析[J]. 中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 2016, 47(3)984-993. (EI)

[37]程立朝, 许江, 冯丹, 田傲雷, 刘义鑫. 岩石剪切细观开裂演化与贯通机制分析[J]. 岩土力学, 2016, 37(3), 655-663.(EI)

[38]曹树刚, 王帅, 范映冲, 杨红运, 陈先哲. 模糊综合评判在西南矿区沿空留巷适应性评价中的应用[J]. 采矿与安全工程学报, 2016, 33(3), 431-436. (EI)

[39]舒才, 施峰, 胡国忠, 王宏图. 基于广义Hoek-Brown屈服准则的非线性弹塑性岩石(体)本构模型及其数值实现[J]. 岩石力学与工程学报, 2016,35(A01), 2627-2634.(EI)

5.3 授权国家发明专利

[1] 李林,刘伟,彭铁峰,张振宇,姜德义,陈结,任松,易胜利,王聪典. 模拟盐穴储库地质环境的损伤岩盐自愈合试验装置,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 201310691968.9.

[2] 尹光志,李铭辉,李文璞,许江,王维忠,蒋长宝,李星,邓博知,宋真龙,韩佩博,彭守建,康向涛. 储层渗透介质热流固耦合多相流体压裂-渗流组合式压头,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10355788.8,授权公开日2016年2月24日.

[3] 尹光志,许江,王维忠,蒋长宝,叶桂兵,刘东,彭守建,李波波,刘义鑫,耿加波. 流固耦合煤岩剪切-渗流试验剪切滑动组合剪切盒,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10034930.9,授权公开日2016年2月24日.

[4] 尹光志,李铭辉,许江,李文璞,张东明,黄滚,王维忠,蒋长宝,宋真龙,尚德磊,邓博知,韩佩博,李生舟. 基于无煤柱开采Y型通风采空区的钻孔布置方法,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083088.8,授权公开日2016年3月30日.

[5] 周小平,李校林,程浩. 一种用于滑坡监测的L型液态金属天线,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1410293448.7,授权公开日2016年3月30日.

[6] 黄滚,罗甲渊,熊阳涛,郭虎,张龙,邓玉华,王维忠,张鑫,何友芳,唐小龙,丁红岗. 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654225.9,授权公开日2016年3月23日.

[7] 卢义玉, 汤积仁, 张欣玮, 葛兆龙, 夏彬伟, 周哲, 林晓东. 一种煤矿井下瓦斯抽采孔清孔钻头、清孔装置及清孔方法, 国家发明专利, 专利号ZL201410194429.9,授权公开日2016年1月20日.

[8] 汤积仁, 卢义玉, 贾云中, 杜鹏, 黄飞, 章文峰, 林晓东, 敖翔. 一种岩石模拟钻进与测试装置及使用方法, 国家发明专利, 专利号ZL201310722034.7,授权公开日2016年3月9日.

[9] 卢义玉, 葛兆龙, 程玉刚, 夏彬伟, 汤积仁, 程亮, 杨枫, 周哲. 一种水力喷射自进式钻孔增加煤层透气性方法及装置, 国家发明专利, 专利号ZL201410189992.7,授权公开日2016年3月23日.

[10] 许江,尹光志,王维忠,程立朝,刘婧,彭守建,刘东,李波波,冯丹,苏小鹏. 储层渗透介质热流固耦合多相流体压裂-渗流实验系统煤岩双面剪切细观开裂演化过程试验装置,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310025113.2,授权公开日2016年3月30日.

[11] 许江,尹光志,王维忠,彭守建,李波波,蒋长宝,刘东,刘义鑫,叶桂兵,程立朝. 流固耦合煤岩剪切-渗流试验装置,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036402.7,授权公开日2016年1月6日.

[12] 彭守建,尹光志,王维忠,许江,刘义鑫,叶桂兵,蒋长宝,刘东,李波波,冯丹. 流固耦合煤岩剪切-渗流试验流体压力加载剪切盒,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1410036420.5,授权公开日2016年1月6日.

5.4 代表性专著

[1] 谢和平,林柏泉,尹光志,等. 深部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M]. 科学出版社,2016年.

[2] 彭守建,许江,尹光志,冯丹.含瓦斯煤岩破坏失稳力学作用机理及其应用[M]. 北京:科学出版社,2016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