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加拿大Peter Englezos教授、院士学术报告

作者:发布日期:2012-10-22点击量:

    2012年10月22日上午9:00采矿实验大楼207会议室,加拿大Peter Englezos教授作了《天然气水合物-21世纪的新能源、CO2捕集与储存》的研究进展。学术报告由姜德义院长主持,校长助理喻洪麟教授、卢义玉副院长、彭向和教授、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交流。

    Peter Englezos教授是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化学与生物工程系教授、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国际气体水合物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加拿大化工学会会员,美国化工协会会员,日本东京电力公司首席讲座教授。近20多年一直从事气体水合物基础及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在水合物抑制剂的开放、天然气固态储运、氢气分离和储藏、烟道气中CO2的捕集、煤层气分离与提纯,以及天然气水合物开采对全球气候环境的影响等研究方面具有很深的造诣,在《AIChE Journal》、《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ergy》,《Fluid Phase Equilibria》等国际核心期刊发表SCI学术论文180余篇,其代表性论文“Clathrate hydrates”被引用280余次。

    学术报告上,Peter Englezos教授详细讲述了天然气水合物形成的条件,主要分布在海底、永久冻土带、近海大陆架地区。据估计,全球天然气水合物中蕴藏的气体量高达120×1015 m3,是未来的一种新能源。但是,如果不能很好控制,水合物释放的CH4将成为大气中CH4的主要来源,给大气环境造成严重的温室效应。

    近年来,合成水合物成为捕捉后处理烟气中CO2的一种新方法,CO2 捕捉和分离基础是:由烟气形成的水合物中CO2的含量与烟气的含量不同,当CO2和H2的混合气体形成水合物时,发现CO2优先进入水合物相,该研究结果为燃料气(CO2/H2)中CO2的分离提供了研究基础。为此,Peter Englezos教授提出了用于前处理和后处理烟气中CO2捕集的混合分离概念,其中耦合了膜分离过程。同时,Peter Englezos教授将报告向贫瘠的天然气矿中注入CO2进行封存的研究进展。

   会后,在姜德义院长,校长助理喻洪麟教授、卢义玉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相关大型设备,对实验在煤与瓦斯突出机理、煤层气、页岩气开采与利用、高压水射流增渗与防突技术方向取的研究成果表示丰常的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