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高端论坛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业石油安全学院院长学术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19-11-17点击量:

为促进我国高校矿业、石油和安全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推动行业转型升级,20191115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重庆大学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高端论坛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业石油安全学院院长学术论坛”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顺利召开。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周福宝、西南石油大学副校长郭建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卢义玉、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帅健教授等共150余名全国各高校、各单位企业的专家、学者参会。

 

(“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高端论坛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业石油安全学院院长学术论坛”参会嘉宾)

    1115日上午9时,“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高端论坛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业石油安全学院院长学术论坛”正式开幕,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姜德义教授主持开幕式。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进行开幕致辞。刘汉龙副校长对全国高校及各界宾朋的到来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在致辞中介绍了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的发展历史,并表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召开能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共同携手推进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的发展,在国家建设、能源技术革命、推进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以及人才培养上做出贡献。

       

(重庆大学副校长刘汉龙进行开幕致辞)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姜德义教授主持开幕式)

随后,围绕“新形势下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这一主题,周福宝教授、谭云亮教授、帅健教授及卢义玉教授带来了4场精彩的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教授做了“新时代矿业安全研究方向拓展与人才培养”主题报告。周教授介绍了新时代背景下矿业安全的发展情况,并表示,由于各行业对安全人才的需求持续升温,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矿业安全的发展具有良好机遇。要不断加强符合行业需求的已有学科方向建设,实现矿业安全研究方向的拓展。要积极融入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探索培养行业亟需的创新型工程技术人才。 

(中国矿业大学周福宝教授做专题报告) 

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的报告主题为“新时代矿业工程学科发展思考”。他对矿业学科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并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矿业学科面临着走向何方、怎么走、如何保障等无法回避的严峻问题。我们要加强学科及人才队伍建设,重视科学研究,直面难题,推进学科发展,更好的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 

(山东科技大学谭云亮教授做专题报告)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帅健教授的报告主题为“具有石油特色的安全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他在报告中指出,油气生产需要大量安全技术及安全管理类人才,有不少安全技术难题亟待攻克,希望通过坚持行业特色,推动安全与油气领域的交叉融合,完善课程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探索产学深度合作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国际化,能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取得突破,切实提升本学科的国内外影响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帅健教授做专题报告) 

重庆大学卢义玉教授就“加强内涵式发展 推动‘双一流’建设”做了专题报告。卢教授提出,想要促进学科的内涵式发展,就要加强吸引一流生源,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新工科建设。他还呼吁,矿业石油安全学科要同心协力,协同教学,协同育人,促进新时期的学科发展,为国家乃至全球的科技进步做出贡献。 

(重庆大学卢义玉教授做专题报告) 

随后举行了“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姜德义教授宣读表彰决定,张振宇、邹全乐等12名杰出青年学者荣获本年度“青年科技奖”。 

(“青年科技奖”颁奖仪式)

    15日下午14时,“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高端论坛”圆桌会议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顺利召开。本论坛设立矿业、石油以及安全三个分论坛,分别由卢义玉教授、郭建春教授、周福宝教授主持。各分论坛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讨论,为相关学科的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确定了十四五矿业、石油以及安全领域的优先发展方向。                                  

(专家、学者在分论坛上进行深入交流)

    圆桌会议结束后,三位分论坛主持人对讨论意见进行通报。安全分论坛周福宝教授表示,在当前时代背景下,各行业差异巨大,要在取长补短、求同存异中谋求发展。安全专业青年人才的发展领域广阔,要依托自身优势,积极参与行业顶层设计,给学科、行业带来最大的贡献。安全学科还应面向未来,加强人才培养,加快推动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良性互动。 

(周福宝教授就安全分论坛讨论意见进行通报)

    石油分论坛李晓平教授指出,各学科要在交叉融合中发展,学科建设不能一成不变,一定要办出特色、办出新意。优秀学生、优秀青年教师的培养永远是各高校的重要职责,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加快优秀人才队伍建设,从而推动学科的稳步发展。他还表示,科研一定要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科技发展前沿,不断寻求创新。 

(李晓平教授就石油分论坛讨论意见进行通报)

矿业分论坛卢义玉教授表示,矿业学科建设、学科稳步发展、高水平人才培养等方面都还有许多问题亟待解决。各高校、企业要加强交流,明确在新时代下的发展方向,给优秀人才提供更高水平的发展平台。同时,他还提出成立“矿业联盟”合作平台,这将有利于资源整合,促进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卢义玉教授就矿业分论坛讨论意见进行通报) 

三位教授意见通报结束后,进行了下届论坛承办单位选举。西安科技大学、太原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与山东科技大学这5所高校、4家单位的代表分别发表了竞选演讲。通过现场投票表决,最终西安科技大学申办成功。

    最后,卢义玉教授发表闭幕致辞。他对各位嘉宾为本次论坛的召开和圆满完成所做出的巨大奉献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矿业、石油、安全领域的明天会更加灿烂。 

(重庆大学卢义玉教授发表闭幕致辞)

    此次“矿业石油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高端论坛暨第九届全国高等学校矿业石油安全学院院长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为全国相关专家学者搭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讨论了新时代下相关领域人才培养模式与学科建设的相关问题,望进一步推动矿业、石油和安全类学科建设与内涵式发展,促进我国高校矿业、石油和安全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的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