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污染防控”

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0-07-30点击量:

2020716-17日,重庆大学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污染防控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广州召开。论证会专家组由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吴丰昌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邹才能院士、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骆永明研究员、南京大学吴吉春研究员和广东省生态环境技术研究所李芳柏教授组成。项目管理部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和项目牵头单位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的领导分别就项目管理和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项目负责人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于志强教授就项目总体组织和实施进行了汇报。来自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重庆大学、中国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有限公司、生态环境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和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有限公司的5位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每个课题的任务目标、技术路线、计划安排等进行了汇报。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的实施方案,从紧紧围绕目标和考核指标、加强课题间的统筹协调、保障项目研究成果的应用示范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页岩气开采场地特征污染物筛查与污染防控的立项旨在查明我国典型页岩气藏开采过程中污染物的类型、特征与产生机制,提出适合我国国情的页岩气藏开采场地污染风险预警与防控技术。重庆大学张代钧教授负责的课题2“页岩气开采场地土壤和地下水污染过程及机制,参与单位包括中科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重庆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在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下,张代钧教授带领的能源与环境科学研究团队自2012年率先在国内布局非常规天然气开发生态环境保护研究。近年来,持续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工程院、生态环境部、重庆市科委、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和中石油、中石化页岩气开发公司的资助,获批建设“生态环境非常规天然气开发污染控制与资源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在页岩气开发的水资源水环境风险、返排水处理技术和环境管理制度规范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研究基础,有力支撑了该课题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