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发展研讨会

作者:发布日期:2020-10-15点击量:

2020年10月13日上午,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研讨会在实验室207会议室举行,本次研讨会紧紧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和定位展开讨论。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中国工程院院士鲜学福、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深部岩土力学与地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晓昭、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克全、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鞠杨、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党委书记陈大勇、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等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会议由卢义玉主任主持。

为进一步加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党中央国务院、科技部等陆续发布文件,要求推进现有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调整,实现国家重点实验室布局的结构优化、领域优化和区域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家科技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重组改革势在必行,学校应提前谋划、占据主动。此次会议旨在进一步理清思路,为下阶段实验室的建设发展和优化重组打下良好基础。

首先,重庆大学副校长明炬代表学校致辞,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重庆大学和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状况。卢义玉主任从实验室建设历程、实验室定位、研究方向、研究目标、研究成果、人才队伍、实验室未来优化调整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随后,与会专家围绕实验室未来发展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专家们指出实验室发展要固本创新,抓住关键科学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研究,凝炼、压缩研究方向,加快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

在认真听取各位专家学者发言后,卢义玉主任对各位专家学者为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出谋划策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实验室未来会以创新理念为基础,加快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核心关键技术,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