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0-11-30点击量:

   20201129日,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重庆大学召开。与会专家包括学术委员谢和平院士、李根生院士、康红普院士、杨春和院士、姜耀东教授、何学秋教授、王克全研究员、鞠杨教授、于斌教授、卢义玉教授,特邀嘉宾宋振骐院士、张茹教授、高明忠教授和康勇教授。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重庆市科技局副处长熊新出席了会议,科发院、工学部、资安学院、实验室等部门领导,实验室团队负责人、团队成员等8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科发院院长朱才朝和学术委员会主任谢和平院士分阶段主持。  

  

 

张宗益代表重庆大学致辞,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各位委员、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实验室建设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实验室一年来推进优化重组所做的重点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效,表示学校将继续在人、财、物等方面加大对实验室的支持力度,恳请各位委员、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各项工作诊断把脉、找准问题、明确对策,共同推动实验室进一步加快优化重组步伐,提升科研创新实力,增强服务国家、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熊新副处长代表重庆市科技局致辞,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重庆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重庆正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将大力支持实验室的建设,实验室要强化战略需求导向,瞄准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集中力量产出重大原创成果。希望各位专家为实验室进行全面指导。



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作了实验室2020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实验室基本情况、代表性成果、科研成果、人才队伍、平台建设、实验室规划等内容,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的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与目标。



随后,学术委员会专家围绕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定位、研究领域、人才引进与培养、理论创新、实验室运行管理、平台建设以及实验室的未来发展等展开热烈讨论和深度分析,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委员们还审议了2020年度实验室自主课题和开放课题。


 

下午在重庆大学国际会议厅进行了实验室学术报告会,分别由谢和平院士、胡千庭教授、于斌教授主讲,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共六百余名师生听取了本次学术报告,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主持了本场学术报告会。

首先由谢和平院士作了主题为 “工程科学中的几个力学基本问题:应该深入开展力学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谢和平院士系统地介绍了深地科学中的深部原位岩石力学理论、致密岩体流态资源开采中的体破裂理论、三维光弹()性力学理论、工程扰动岩体动力学理论,并且提出了月基保真取芯探矿技术构想。随后谢和平院士与鲜学福院士等师生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并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了细致的解答。


 

紧接着,胡千庭教授为大家作了“煤与瓦斯突出危险性监控预警”的学术报告,基于人---控的事故致灾理论和煤与瓦斯突出力学作用机理,重点阐述了煤与瓦斯突出预警指标、监测手段、危险性判识方法、应急控制等基本思路。



于斌教授针对大空间岩层控制、灾害防控、开采工艺三大技术难题,作了主题为“坚硬顶板特厚煤层开采”的学术报告,提出了基于煤矿顶板地面压裂、复合爆破定向造缝等技术的大空间采场控制理论,阐述了坚硬顶板控制方法、顶板-瓦斯-火灾协同控制技术体系和特厚煤层开采新工艺。



最后,实验室主任卢义玉教授作了总结发言,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