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胡千庭教授承担的“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通过国家验收

作者:发布日期:2021-06-28点击量:

2021626日,十三五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油气田开发煤矿区煤层气项目(课题)/示范工程综合绩效评价验收会议在北京召开,科技部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组织的17名专家对项目及下属课题进行了验收。重庆大学作为课题承担单位参加了会议。

 

http://www.res.cqu.edu.cn/__local/1/03/FC/1DA0A91B6A842DC097624739109_35EAF54D_15B89.jpg

 

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王虹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项目总体汇报,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胡千庭教授汇报了课题4“难抽煤层井下增渗关键技术及应用课题完成情况。项目及课题圆满通过一次性综合绩效评价。

    大型油气田开发煤矿区煤层气项目于2016年立项,由煤炭科学研究总院牵头,联合中煤科工集团西安研究院、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煤炭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重庆能投渝新能源有限公司等单位,总经费5.89亿元,其中国拨经费1.6亿元,项目下设7个课题。

 

http://www.res.cqu.edu.cn/__local/0/55/37/00ECB3CF99D9DCA5058E83056A9_085E031B_221DE.jpg

 

重庆大学承担了课题“难抽煤层井下增渗关键技术及应用”,胡千庭教授为课题负责人,葛兆龙教授、李全贵副教授、张东明教授等为研究骨干,课题总经费1.07亿元,其中国拨经费2937.76万元。课题针对低渗难抽煤层瓦斯抽采难题和挑战,紧紧围绕项目的提质增产目标,创新性提出了软煤水力压裂增渗机理,指导了软煤水力压裂技术参数的确定,研发了正常区顺煤层钻孔水力压裂、结构异常区水射流定向预制缝槽控制压裂和构造带小曲率自进式拐弯水射流钻孔的井下水力化增渗系列技术及装备,形成了基于微震、应力等条件下井下水力压裂增渗效果探测评价技术,提出了水力压裂、水射流割缝、液态二氧化碳相变致裂的适用条件、工艺要求、参数确定方法等,形成了井下增渗工程设计方法。成果在山西示范区、两淮示范矿区及全国其他矿区进行了应用与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