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明炬副校长、卢义玉主任带队赴重庆煤科院交流国重优化重组工作

作者:发布日期:2021-08-11点击量:

2021810日下午,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义玉一行赴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交流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化重组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面向为指导思想,响应科技部、教育部号召,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大学)和瓦斯灾害监控及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煤科院)交流国重优化重组工作。

重庆煤科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俊首先对明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周俊介绍了重庆煤科院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十四五规划,同意双方进一步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感谢重庆大学对重庆煤科院的高质量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明炬副校长表示两个单位的渊源很深,感情也很深厚,希望双方可以更好的密切合作,并在煤炭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近年来,重庆大学进入了快车道,科技创新等领域迅猛发展,人才涌现。学校在十四五规划中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成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核心力量,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培育科学力量。重庆大学期盼与重庆煤科院开展深入的合作,期望双方合作在平台建设、重大项目、重大成果、人才培养、交流合作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对重庆煤科院一直以来对重大的支持表示感谢,今后更要加大合作力度。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梁运培,瓦斯灾害监控及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克全分别详细介绍了两个实验室的情况,包括实验室的沿革、人才队伍、承担的国家任务、重大成果、研究条件、装备研发、未来的规划等。

卢义玉主任表示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属于学科实验室,主要开展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瓦斯灾害监控及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属于企业实验室,主要面向工程,开展应用研究与装备研发,两个实验室深入合作,优势互补,形成基础研究、装备研发、工程应用、成果转化的全链条创新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国家能源安全。

    最后,双方表示进一步加强两个实验室合作的深度、广度,探索新的运行模式和管理机制,积极推进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