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天“资”雄厚,“矿”志亦深

——2021级研究生新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张雅宁发布日期:2021-09-18点击量:

为了使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了解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熟悉实验设备,高效融入科研生活,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秉承“让新生体验科研乐趣,让创新思维更为开拓”的宗旨,于2021918日上午830,开展了“天‘资’雄厚,‘矿’志亦深——2021级研究生新生走进国家重点实验室”活动。

为了让每一位新生都得到全方位的体验感,我院将新生参观批次划分成:安全科学与工程、资源与环境和矿业工程硕博生,形成每次一个班,每个班分三组,每组出发间隔八分钟的参观顺序。上午845,活动正式开始,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夏彬伟、副主任郭坤勇、牟俊慧以及实验员王维忠、宋晓、彭璟、龙海洋等老师将向参加活动的142名新生做详尽阐释。

捍经济之命脉,为我辈之担当

夏彬伟主任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史和整体概况。煤炭是我们国家的主体能源,占能源消耗的57.7%,关系到我国国民经济的命脉。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的规划及国家安全生产发展规划与国家对煤炭资源的重大需求,围绕煤矿灾害涉及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重点开展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领域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揭示煤矿动力灾害机制,建立完整的煤矿动力灾害控制理论与技术体系。

之后同学们在大厅集中观看了介绍短片,短片充分展示了实验室研究领域和各个团队丰硕的研究成果。围绕煤炭“安全、高效、绿色”开展研究。这是实验室屹立的初心,更是一代代科研人肩负的责任。如今,实验室与时俱进,在本领域规划、组织、承担国家重大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学科研创新团队和国家高层次人才,旨在实验室建设成为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平台。

图为 21级新生在大厅观看实验室介绍视频

探地之高深,强国之发展

随后同学们分批次对实验室的十多套设备进行了进一步了解和学习。

各位负责实验室的老师对实验室设备用途、参数、操作流程等做了详细解说,包括煤岩热流固耦合CT实验系统、MTS815岩石力学试验系统等,结合具体演示操作和沉浸式VR体验等,深入浅出地带领大家初步认识实验室,并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疑问。

图片3

图为 同学们使用VR设备体验实验操作

图片2

图为 实验室负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CT扫描仪的使用方法

在介绍天然气水合物方向时,老师先播放了可燃冰的视频,然后对于其性质,结合拉曼光谱实验系统做出了概括的阐述。我国于2007年在南海获得了可燃冰实物样品,并且相继于2017年和2019年在南海成功试采了可燃冰。然而实现可燃冰的安全高效开采也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是需要我们继续攻克的难关;黄启翔老师结合模型讲解了煤矿开采过程,强调了重点关注通风情况、瓦斯报警等基本专业知识。各位老师向大家传达了积极的前景愿想,并提到国重实验室在教育部创新团队还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个项目的支撑下,今后的研究成果能够为我国可燃冰开采技术的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希望大家在专业领域攻坚克难,砥砺前进,真正地实现“水滴石穿”,助力我国实现能源强国和海洋强国。

青年强则科研强,人才盛则未来兴

这次活动帮助大家更深入地认识了科研活动,增强了新同学的学习热情和对学院、专业的认同感,收获颇丰,更为今后的科研学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参观实验室不仅是单纯的安排,也是作为我们研究生新生活开始的起点,每一届新生在此启程,在此遭遇漫漫科研路上的种种阻碍与困顿。

图片5

图为 21级新生与实验室负责老师的集体合影

习近平同志曾强调,实干兴邦。科研的路充满荆棘,然而实干就是科研人的武器,十年磨剑,终得一朝利刃出鞘,剑指苍穹,为国家的发展储备青年人才,为未来的发展添砖加瓦。



                                                      文字:张雅宁 摄影:钟浩淼淼、杜金武、李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