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第五届煤矿动力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重庆大学顺利召开

作者:发布日期:2021-11-03点击量:

20211029日,“第五届煤矿动力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Fif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ynamic Hazards in Underground Coal Mines)”在重庆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联合主办,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瓦斯灾害监控与应急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煤炭资源与安全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矿山地震检测工程实验室、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冲击地压防治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承办。


第五届煤矿动力灾害国际学术研讨会合影

 

研讨会分为重庆主会场,徐州分会场。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鲜学福院士,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卢义玉院长,重庆市科技局熊新副处长,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刘程总经理、张志刚副总经理、文光才研究员、孙东玲研究员,重庆矿山协会黄声树会长,重庆大学科发院王开成副院长,重庆大学于斌教授、姜德义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重庆主会场。此外,Ting RenPiotr MałkowskiIsmet CanbulatJurgen Brune等来自澳大利亚、波兰、美国、新加坡等国家的国外专家学者和部分国内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的方式参加了本次研讨。

会议组织了特邀报告7个,主题报告21个,来自重庆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波兰AGH科技大学、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大学和中煤科工集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紧紧围绕“致力灾害智能防控,服务国家双碳战略”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研讨。

29日上午,在重庆科苑戴斯酒店国际会议厅主会场,会议开幕式由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卢义玉院长主持,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论坛主席代表、中国矿业大学的窦林名教授分别先后致辞。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卢义玉主任主持开幕式

 

重庆大学明炬副校长致辞


重庆市科技局牟小云副局长致辞

 

特邀报告分两个阶段,其中第一阶段由于斌教授主持,分别由卢义玉教授、林柏泉教授、窦林名教授围绕会议主题,就自身对煤矿防灾减灾方面的研究工作做了详细报告。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院长卢义玉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煤矿瓦斯灾害研究现状与展望”。他在报告中指出,煤矿动力灾害防治智能化是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前提,煤矿瓦斯治理、甲烷减排与利用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意义重大。

 

重庆大学资源与安全学院卢义玉院长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林柏泉教授以采空区瓦斯与煤自燃复合热动力灾害多场演化特征及研究进展为主题做了报告,指出采空区是煤自燃与瓦斯灾害耦合共存的重点区域,而传统监测预警技术和装备难以满足瓦斯与煤自燃复合热动力灾害防治需求。

 

中国矿业大学林柏泉教授线上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围绕“冲击矿压的多参量监测预警技术”主题,就四种类型冲击地压发生机理、冲击地压CT反演技术、冲击地压多参量实时在线监测平台进行了详细报告。

 

中国矿业大学窦林名教授线上报告

 

29下午,研讨会重庆主会场分两个会场同步进行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进行了系列学术报告,针对煤矿动力灾害发生、防治以及煤矿动力灾害防治与碳减排一体化理论与技术等展开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大会闭幕式上,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的Ting Ren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发表闭幕致辞,他对各位嘉宾为本次会议的顺利召开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希望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推动煤矿动力灾害防治科技发展,提升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的国际化水平。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Ting Ren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提升我国煤矿灾害治理水平,促进煤炭行业的健康发展、遏制煤矿重大灾害发生有积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