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资安学院举办2021级大类分流专业宣讲系列活动

——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

作者:发布日期:2022-05-18点击量:

2022515日,资源与安全学院为2021级工程能源类学生举办了煤矿灾害动力学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日活动。本次活动系学院2021级大类分流专业宣讲系列活动,旨在向大一学生普及科学研究、激发科研兴趣、增强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专业和学科发展起重要支撑作用的了解。资安学院院长、国家重点实验室执行主任聂百胜、副主任王开成、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志国、副院长陈结出席本次活动。

活动开始,副主任王开成代表学院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对前来参加活动的同学表示欢迎,并对本次活动的内容及安排作简要介绍。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开放日活动,能让大家深刻感受科研的魅力、增进对资安学院的了解、加深对科研的认知,为不久后的专业选择起到帮助作用。

 

随后,参观同学分成三组,在实验员带领下分别沿不同参观路线开启了一场“实验盛宴”之旅。在水射流精加工室、核磁共振、CT室、天然气水合物、沉浸式VR室等多间实验室,实验老师生动形象的讲解和娴熟的操作,让同学们体验了“水滴石穿,以水为刀”的高压水射流加工技术,感受到“以水为刀,所向披靡”的科学乐趣;从显微、微量热、微光拉曼光谱等不同角度,探索可燃冰、CO2捕集、煤层气提纯、天然气固态储运等前沿领域的微观世界……同学们对实验室各类仪器设备、团队的研究方向等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面对同学们的提问,老师们也热情地答疑解惑,现场气氛活跃。参观完实验项目后,夏彬伟教授作简短报告,进一步向同学们展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重要地位、科研前沿性和科技战略作用。接着,活动现场抽取了5位幸运者,获得鲜学福院士亲笔签名的图书,院长聂百胜亲自为同学们发放奖品。

 

最后,各位同学前往资源与安全学院办公楼参观。在古朴的学院楼中探寻光辉历史、在“文化墙”中感受优良传统、在温馨的咖啡休闲厅与学院教师代表们进一步深入交流。交谈中,聂院长表示,本次活动不仅是为大类分流作专业宣传介绍,更是想让各位同学明白,选择喜欢的专业不仅是为了增长学识、开阔视野,更应以国家发展和需要为己任,树立远大理想,展现时代新人的作为和担当。